跳到主要內容區

新北市市立光復高中

校園網站

本校願景「優質」、「專業」、「多元」、「創新」

 
(一) 優質
1. 優質環境:本校位於板橋區中山路旁,鄰近光復橋新店溪畔,交通便利環境優雅。校地面積3萬平方公尺,每位學生約有30平方公尺使用空間。
2. 優質設備:
(1) 綠色樂活環境:本校榮獲102學年度低碳認證最高榮譽金熊級標章認證,綠色建設如太陽光電能板、風力暨太陽光電複合型路燈以及時下最風行的綠建築(綠屋頂、綠牆、綠柱),不僅讓學生沉浸在蟲鳴鳥叫聲,晚上還可以清晰地聽到水池邊蛙鳴聲此起彼落,讓學校與社區形塑生態共同體。
(2) e化教學空間:高中教室均設有液晶大電視、單槍投影幕及一體成型電腦,便利多元化整合教學;專科教室與語言教室裝置電子白板,可供同步教學之用,用資訊力即時掌握每個人的學習動態。高中部嶄新建置專業3D動畫攝影棚,期勉學子們認識相關媒體產業並揮灑創意、打造光復特色學程--多媒體設計、電腦平面動畫。
(3) 優質科學實驗室:百萬實驗室全新打造,讓光復學子的好奇心擁有一個啟蒙地,讓光復的學子能開發多元智能手腦並用。
3. 優質師資
(二) 專業 
1. 專業師資:有效強化教師教學知能,建立彈性多元之教師獎勵措施,訂定獎勵辦法,鼓勵研究風氣,以達創新教材教法、形塑精進教學的目標。激發組織成員榮辱與共的團隊精神,經由適才、適所的團隊分工,推動教學革新,建構堅持卓越的教師專業。
2. 專業設備:全新的物理實驗室、化學實驗室、地球科學實驗室、數位攝影棚等。
3. 專業輔導:藉由各項多元活潑的課程安排及各種生涯輔導資訊,發現學生多元展能及差異。以生活、學習、升學為範疇的積極輔導策略,協助學生做好未來生涯發展規劃,學習相關知識與技能,並使學生能樂在學習而豐富高中生活。
(三) 多元
1. 多元課程:本校辦理綜合高中課程,高中一年級課程以試探為主,使學生了解自己的性向、興趣及能力,發揮性向試探與適性分化的功能。並統整普通高中和職業學校應有的基本學科,使學生奠定分化專精和適性發展的基礎。自高二起以有利學生適性發展的學術學程(社會學程、自然學程)和專門學程(多媒體設計學程、電腦平面動畫學程),提供分化專精科目。
2. 多元學習: 
(1) 提供學生校內工讀及服務學習機會,協助學生獨立生活與自主服務,培養積極的工作態度及生活價值,表揚特殊表現之學生,從優敘獎
(2) 推動校內衛生糾察及交通服務隊值星培訓等計畫,落實服務學習理念。
3. 多元社團: 
(1) 推展多樣化性質社團,包含:才藝、運動、技職、服務等類別,有利學生多元興趣培養。
(2) 推動校內外各項音樂、美術、體育、社團等競賽或展演,提供學生學習成果發表機會。
(四) 創新
1. 創新教學: 推廣教學應用數位學習內容。
2. 創新技術: 建置雲端數位資訊網,提供多元化學習平台。
3. 創新能力: 營造e化校園,利用學習資源平台,培養數位閱讀學習能力。
4. 創新活動: 推展創新活動,例如:新生訓練、成長營、社團聯展、畢業典禮、母親節、父親節、祖父母節、萬聖節、聖誕節等節日。